不补老番,何以看新番?

Posted by Zijian on April 25, 2020

我其实有的时候并不能理解为什么人们会追新番。自从Darling in the Franxx给我留下小小的心理阴影之后,我便对新番这种东西产生了抗拒心理。事实是摆在那里的,看新番这种东西,是要承担很大的风险的。即使一个片子一开始看上去也好,全片的质量也是不能保证的。轻羽飞扬看一半变成亲妈飞扬,EVA精神续作看一半成了智商下线的子供向生育宣传片。罪恶王冠,樱花庄,智商机,京紫,冈达,Flip Flappers …. 各种高开低走的例子数不胜数。这是非常自然的,因为制作一个吸引人的开头,一定是要比组织长达12集一季的动画的剧情要难得多的。何况看动画的过程中人会不免地要被带入到剧情中,与剧中的人物发生情感链接。要是低开低走也就算了,像妹非妹一样,大家只是看个乐子。可怕的是那些高开低走的作品,一开始让人入戏,后来突然剧情就崩了,崩得人措手不及。各位就想像一下,假如米泽穗信编不下去了,写出个结局是千反田走路上不小心被车撞死了,古典部系列的最后一本是折棒痛定思痛,调查肇事司机开车分心的原因。这时再来点不恰当的煽情,你会怎么想?不要以为这种让人想要寄刀片的剧情是天方夜谭,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冈达里面的团长之死和三日月之死。想必各位不看这番也能从漫天遍野的玩梗小鬼里,对当时追这番的观众受了多大的震撼略知一二。

学术期刊之所以还存在,是因为其有效地组织起了学者之间的peer review(同行评议),主导了论文的评价系统。如果peer review不重要,那爱斯维尔早倒闭了,大家天天看预印本网站就好了。但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动画界比学术界更需要peer review。因为不像论文预印本,虽然没那么靠谱但终究还是比较靠谱的。保守估计,每一季的新番,至少50%都是不值得看的平庸作品,这时候就更需要peer review来帮我们做筛选了。不过幸运的是,动画界虽然没有爱斯维尔,但是有Bangumi和豆瓣。而且幸运的是,对于中国人,Bangumi(汉语)排行榜的质量比myanimelist(英语)和anikore(日语)不知道要高到哪里去了。myanimelist上第一名是钢炼,这还比较靠谱。但神奇的是,且不说君名这个第七的排名,myanimelist上声之形竟然排到了第11名的高位。而anikore更是奇葩出了天际,把《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第二季》赫然排到了第一的位置,然后第二是小南极,第三是京紫。我没有瞧不起某异世界动画的意思,但是把这片排到第一还真是超出了我的理解能力。相比之下,Bangumi就比较靠谱了,星际牛仔在第一,紧接攻壳,Clannad,EVA,钢炼,保证了前30名都是公认的神作。

所以说,为什么要追新番呢?大家老番真的看完了吗?这么多经过多年review,质量有保证的片子可以看,为什么要去看新番呢?但是事实就是大家喜欢看新番。B站上22/7的播放量已经破千万了,而同类型的天花板作品偶像大师,播放量依然挣扎在二百万的水平。播放量一千万两千万的新番不能算热门,但这就是惨淡的《三月的狮子》第二季和第一季的播放量。Bangumi排名第9,myanimelist排名第10的作品,仅仅受到了如此的关注量,是非常不应该的。更可怕的是日本人自己不把这片当回事,在anikore上三狮仅仅排在了147名的位置。而且目前来看,日本人也没有把剩下的漫画动画化的意思。

遇见被埋没的好论文可以多cite,而遇见被埋没的好动画呢?

(本文首发于QQ空间)

后记:

有很多人回复我说追番是一种社交活动。仔细想想确实,当年吹爆京紫和DitF的时候,其实大家也就图一乐,反正吹爆了也不罚款。回想起来,确实跟大家一起吹动画挺好玩的,做各种的图片,弄得好像要见证百年一遇的神作似的(“救世京紫”)。前几集一更新大家就一起吹,随着动画的播出吹的越来越少,到最后谁也不吹了。虽然这样看起来挺蠢的,但是大家已经享受完了一起吹动画的快感,谁能说这种体验一定比看动画本身低级呢?

后记2:

但是本季的“养女儿”(隐瞒之事)和辉夜第二季应该是怎么也吹不爆的。(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