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马仕与柠檬水

Posted by Zijian on April 23, 2020

「给我一匙砂糖,把充满酸辛苦楚的每一天,都变成甜甜的柠檬水。」——《LEMONADE》

如果问偶像大师本家哪张专辑让我印象最深刻,那一定是《THE IDOLM@STER MASTER PRIMAL POPPIN’ YELLOW》。一来是因为本家那些名曲在我看来都是单独出名的,轮不着承载它的专辑。二来是这张专辑的歌真的是好听。然而实在是出乎意料,这张专辑竟然是17年12月才出的。十分欣慰本家这种高龄组合还能出品如此出色的专辑。当然,我更欣慰的是本家还没有结束,没准以后还能有更好的作品。

大家有可能不知道,这个专辑的歌手里是有的钉宫理惠(水濑伊织)的(有solo,另提前祝钉宫阿姨40岁生日快乐)。虽然按丹下樱的情况来看钉宫还能保持当前声线好几年,但是这个优秀专辑的人气实在是不与钉宫在中国的人气相称。何况这个专辑还是实力派。主打曲质量颇高,可以与μ’s各单一战。

然而这张专辑里我最喜欢的歌是CW曲《LEMONADE》。这首歌名虽然名叫叫柠檬水,但实际上整首歌给人的氛围却像是喝了鸡尾酒什么的,弥漫着微醺的氛围。就好似在电脑前爆肝了一天的调参师小姐姐,发现某个参数设错了然后之前全白算了,忍住没把电脑砸了之余,晚上11点下班去居酒屋要了一杯柠檬水,结果老板听错给上成酒了。小姐姐喝着喝着,就迷迷糊糊起来了。歌词与曲调相配合,成功运用意识流手法,营造了理性与梦幻边界上的精神状态,非常适合晚上真地就拿柠檬水掺点酒一起听(尤其是你真地前功尽弃的时候)。可惜的是,这首歌的网易云音乐评论量攒了一年才多只有不到40,真的是没埋没得不轻。

写到这里,我也在反思我为什么要花时间来宣传这专辑,于是想到钉宫的另一首歌《オレンジ》里的歌词——「私みたいで残せないから 全部食べた」 大概是这种情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