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的恋之伤痕

——读《太阳之塔》

Posted by Zijian on April 23, 2020

刚刚读完了森见登美彦的《太阳之塔》。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森见的《太阳之塔》,《四叠半神话大系》和《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是强烈联系在一起的,最好一起都看了。我的观赏顺序推荐是,先看四叠半,然后看春晓苦短,最后看太阳之塔。要我评价一下的话,春宵苦短最为童话,展现了作者心中的美好世界。四叠半稍微现实一点,但即使如此,男主在每条线的最后依然可以牵手明石(小说如此,动画改成只有最后一条线,我觉得是非常成功的改动),也不算太灰暗。太阳之塔就不一样了,讲的是男主失恋之后的故事,最为灰暗现实,也没有什么happy end,作品在作者对前女友的追思中结束。虽然太阳之塔中也有很多欢快的地方,但是满眼望去,最终看到的,就是一个失去了女友之后变得颓废不堪的人。太阳之塔中的“我”,一遍又一遍地说着那些女人无法欣赏自己的伟大之处,一遍又一遍地表达着对恋爱的蔑视。然而“我”又在文字的角落里,把心理防线背后的柔软表现出来,用零星的文字展现了自己与前女友的美好时光,用口嫌体正直式的行为表现了自己内心的痴情与无奈。太阳之塔的喜剧元素和悲剧元素交相辉映,成功地描绘出了一个生动真实的大学生活场景,让我产生很多共鸣。

森见不像虚渊玄,没有得上写不出happy end的病。四叠半的HE真是看得我心头一暖,春宵苦短更是童话一般。读完太阳之塔之后,我更是愈发地倾佩起了森见这个人。在四叠半和春宵苦短里,那个曾经残忍地抛弃了森见的水尾小姐,变成了一直关注着欣赏着男主,表面高冷实则呆萌的明石;变成了,就算被袭胸也毫不记仇,无私地把温暖送给身边每个人的黑发少女。读完太阳之塔的人都能发现,明石和黑发少女,都多多少少继承了水尾的一些特性。就比如水尾和明石,一个迷恋太阳之塔一个迷恋麻薯熊。黑发少女和水尾一样,都喜欢逛纳凉旧书市场。如果说四叠半里男主需要靠占卜婆婆重新开始大学生活,那么森见怕是在靠写小说重新开始大学生活。但是就跟无论怎么重新开始明石都会找上男主一样,无论森见怎么写,女主角都脱离不了水尾的影子。一想到此,我就不由地想象森见当时到底是以怎样的心情写下这些文字的。对水尾无法排解的怀念,是怎么化为令人感动的,充满乐观精神的文字的。他是不是现在路过太阳之塔的时候,依然会想起那个甩了他的女友水尾?当时无法欣赏森见的水尾,在读到这些小说的时候,又会抱有怎样复杂的心情呢?

最后我想谈一谈这本小说令我感动的两个地方。一是小说最后,男主怀念他跟水尾度过的点点滴滴的地方。二个是男主知道追他前女友水尾的远藤跟他一样迈不出脚步的时候,把远藤的手机抢过来强行帮他拨通了水尾的电话,最后帮他成功约到水尾的地方。我想来想去太阳之塔给我的鼓励,大概也就强行打电话约妹子也可能成功这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