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bilibili献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

Posted by Zijian on May 4, 2020

bilibili献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

看到很多人在批评后浪这个视频,说什么这个视频不能代表自己。我承认视频中给出的例子太过现充,但毕竟是个宣传视频,吹一点也无可厚非,况且这个视频方向至少没歪,能在这么大的场面宣扬对新生文化的包容,已经很了不起了。问题主要还是出在这个包容到底是怎么落实的。我犹记得当年在B站看百合熊风暴,发现什么都搜不到,才明白B站把百合设为了的屏蔽词,连白百合、黑百合等关键词也跟着一起遭殃。当然现在这个词已经解封了,不过我还是好奇当时屏蔽的决定是怎么下达的,政策的制定者是怎么做到朝令夕改,今天禁明天不禁,把屏蔽政策当儿戏的。当然,我也从未忘记当年暗杀教室怎么因为名字不好听而被下架,也没有忘记百度是怎么一刀切屏蔽贴吧17年之前贴子的。

要我说句公道话的话,B站还是不错的,当年屏蔽百合的时候,B站也只是屏蔽一下关键词,相关的动画一个也没下架。就连上了“暴恐动漫”榜单的暗杀教室也改名之后重新上架了。之前搜进击的巨人也好人渣的本愿也好是什么结果都没有的,现在也能搜到相关视频了。我想,让有关部门从战战兢兢到从容应对,这里面少不了B站这个利益者的调停。

但是我们这个时代变好了吗?我不敢说,但我觉得有关部门应该趁早坚定立场,找到民意的平衡点。这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认识就是,封禁并不代表着稳定度的上升,随意封禁甚至会导致大范围的不满。禁暗杀教室又让其改名重出,让我感觉背后的故事是有关部门乱封动画,发现封错了又碍于面子只能在鸡蛋里挑一下骨头,说名字不好。肖战同人文事件更是被人认为是大举报时代的开端。国家的利益与年轻人的利益确实可能有冲突,但是在这个事件中国家利益真的得到伸张了吗?回头想想,平息了几个家长、几个粉丝的怒火,换这么多年轻人对自己的国家产生怀疑,真的值得吗?到底是蠢还是坏,到底是低级红还是高级黑,我们恐怕永远都不会知道。但是我们可以确定的是,让各方都尽量满意的互联网内容管理是非常重要而且需要一定的技术的。做得好了,比开十个共青团微博号都管用。做得不好,给一代人打上对国家力量的负面回忆,其后果可谓不堪设想。河殇一代的怨念,想必大家都多多少少有所接触。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以B站为代表的一批吃亚文化这口饭的资本力量,必然将在培养政府这方面管理能力的过程中起正面作用。政府也是人做的,也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作为个人我将会持续支持B站,原因很简单,毕竟作为如此弱小的我,这是我能做的最有效的事了。

最后付好湿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