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败犬与人生

——记换头像

Posted by Zijian on April 23, 2020

(此文于2019/4/14首发于我的QQ空间)

旧头像

今天我做出了我人生中的一个重大的决定:更换QQ头像。我本人对于更换QQ头像这件事情是非常谨慎的,因为头像可以算是一个经常水群的人像商标一样的东西。但是我还是决定更换我的QQ头像。首先我再次感谢我的前任头像。我的前任头像是CLANNAD里的藤林椋。我甚至把藤林椋这个名字改造了一下,创造出了林君椋这个网名。我之所以会把我之前使用的呆贼的头像换掉,是因为藤林椋是我第一次遇见的给我强烈震撼的败犬角色。虽然说我玩白色相簿2的时候也是断断续续不忍卒玩,但是其峰值胃疼程度还是不如藤林姐妹的故事的。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CLANNAD我看的是动画,我不方便控制动画的播放速度所以下药有点猛。藤林椋是我见过的的最惨的一个败犬。重点在于藤林椋这个败犬是跟男主以男女朋友身份交往过的,然而她跟男主的交往不够顺畅最后被自己姐姐藤林杏给绿了。要说主线(我说的都是动画,我没玩过游戏)里面男主心里只有小渚也就算了,椋可以认为是男主不够了解自己所以可以算是输得不甘心。可以ova里跟男主交往过之后被自己姐姐绿那可就是彻彻底底的人格否定了,其打击可想一般。我看的时候有带入感所以你们可以想象一下我受到的心灵打击。藤林椋这个败犬绝对是可以在败犬名人堂里留一笔的。

新头像

藤林椋这个角色可谓是唤起了我的败犬自觉。我从来没想过败犬角色的代入感竟然这么强,在这里我也不禁为自己感到可怜。在此之后DitF里的莓、郁乃、小胖等败犬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最终促成我改头像的契机是我看了惊爆草莓这个片子。惊爆草莓这个片子,是铁心了要整败犬。我的新头像是凉水玉青,女主苍井渚砂的舍友。这个片子舍友组发的糖比官配组还要多。玉青此人目的明确,计划周密,26集要的就是攻略女主。可是可惜生为败犬,观众们只能在26集的时间里眼睁睁看着玉青的行动事与愿违,官配组越走越近。不管玉青这人怎么善良体贴温柔善解人意,都比不过渣女花园静马(是渣女在她强吻学生会长深雪的时候已经坐实了,不接受反驳)。虽然官配组也不是不甜,但是玉青实在是什么都顺着女主,就连最后静马大庭广众之下给渚砂表白的时候,玉青也是顺从渚砂的真实而不敢表露的心意,把渚砂从自己身边推向静马。这决绝的一推实在是令人难忘。玉青对实在是女主太好了,就算是有根钉子也要包在自己肉里以防扎到女主。更令人心痛的是玉青是个明白人,她早就知道自己一定是败犬。这份清醒更是令人心痛万分。

藤林椋和凉水玉青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败犬。但是我最终选择凉水玉青。藤林椋成为败犬是因为自己菜,与自己姐姐比起来撩汉能力略差。可凉水玉青却是一个实力满满的角色,其失败的过程更像是一种与命运的抗争,有一种向死而生,尽人事听天命的精神。藤林椋的故事只能告诉我们不要太菜,但是玉青的故事能与人的普遍命运结合起来,让人思考自己在宇宙中的地位,给人以脱离于故事之外的美学上的享受。加上CLANNAD的ova只有一集,而惊爆草莓有26集,凉水玉青给我的印象确实要比藤林椋深。所以我怀着万分不舍的心情,最终做出了这个决定。 再见,谢谢你,藤林椋。你好,请多关照,凉水玉青。

后记:

大概到了2020年的2月,笔者觉得原来的头像太忧郁了,不如搞个开心点的,遂把头像换成了笑着的凉水玉青。想必这样的话,别人跟我聊天的时候,也会更开心点吧。

新头像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