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后浪入海

——观《入海》

Posted by Zijian on May 21, 2020

《入海》bilibili X 毛不易 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

初中生的我,曾给别人说过自己以后要当天体物理学家。转眼间快十年过去,21岁,正要毕业的我,却已经丧失了儿时星辰大海的梦想。去火星殖民、建月球基地什么的,对我的吸引力已经变得很薄弱。究其原因,是因为通过这十年的阅读与生活经验,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了人类内部的不和谐,目睹了人类如何在自身矛盾的欲望间痛苦挣扎,认识到人类所认同的高尚价值如何被现实无情打碎。人们一边痛恨着资本主义或极权制度带来的压迫,一边又无法拒绝它们带来的进步与秩序。不光是我们这代,可以说一代一代的后浪都在将他们的青春粉碎在沙滩上。如果你觉得现在的后浪在被像韭菜一样收割,那几十年前那个农业人口比重接近百分之八十的,在发达国家随便刷几个盘子就可以赚一个农民一年收入的,对农村的歧视(同票不同权)堂而皇之地写在法律里的地方,又算什么。但是没有办法,这就是现实。仅仅强调当今的后浪被收割是有失于偏颇的,因为人与人之间的收割,无论是物质层面的,还是精神层面的,无论是国家这种宏大层面,还是微观生活层面的,从来就没有停止。我发现根本就不需要前往大气层之外,仅仅是我自身生活的土地上,仅仅是在容纳我的社会里,就蕴藏着值得我奉献一生的事业。

虽然现实依然没有在本质上发生改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手上可以用于革命的武器正在不断增加。在不断发展的算力和算法的带领下,人类的各项科技在不断发展。出租车司机和餐馆服务员有望被自动驾驶和人形机器人完美替代,让人们从无意义的重复劳动中解脱出来。而在大数据的支撑下编写的多媒体教材,则有望通过网络把知识平等高效地传递给每一个人,从而彻底改变教育的形态。不仅如此,更令人兴奋的是,人类改变自身形态的可能性也已经在地平线附近闪烁。不断演进的组学方法和数据采集手段,结合先进的网络处理技术,正带领人类不断认识自己的身体这一复杂系统,给无害精确的对人基因编辑打下基础。未来,人类将有望彻底消灭脱发、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困扰无数人的遗传病,找到无害地调节自身激素水平的方法,让人类停止因为几个小小的碱基对而否定自己多彩的人生。

这样的未来值得期待吗?值得,因为它很可能实现。但是这样的未来不会凭空实现。一代代涌入残酷的现实之海的后浪,将用他们的泯灭,来实现这光荣伟大的事业,获得令世界革命的力量。

请赐予我世界革命的力量

——2020/5/21 于风雨交加的深圳

世界を革命するために!